Friday, January 28, 2011

70后,80后

最近都在看80后的书。之所以这么明确是80后的书,不只是因为出品人是不可一世的80后郭敬明,编辑是一众成就感十足的80后,就连还不知名的投稿人,都一色急急地标明自己80后的身份,就差每个人在脑门上盖个“80后”的戳。

说实话,那些文字真糙。对从来看村上春树,茨威格,卡夫卡,余华,苏童的我,对于我这个接收了琼瑶阿姨的纯美爱情教育,亦舒阿姨淑女规范的我, 这一堆堆的文字打动了我的真不多。可是,那不是一个人,一篇文字,而是一个群体,一叠文字,狂轰滥炸,我终于投降--多么现实,腐烂,却又真实,上进的一个群体。

他们比任何人都渴望成功,在各种选秀现场做着麻鸡变凤凰的梦;他们比任何人都现实,衡量友谊的深浅是用送出去的LV包包的尺寸;他们比任何人都尖刻,刻薄到连钱钟书也望尘莫及; 他们比任何人都腐烂,20岁刚出头的写手丝丝入扣地写着性病。但是他们真实,能多么现实,就可以多么坦率;能怎样刻薄别人,就能怎样嘲笑自己;在赶向各种秀场的背后, 是彻夜不眠。他们以野草般的不羁和疯狂,长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。难怪他们可以把“80后”叫得理直气壮。

而“70后”似乎从来没有存在过。在“50后“,“60后”,“80后”整齐的列队中,被遗忘的“70后”才忽然被记起来,勉强在这张全家福里露了个脸, 还是张在夹缝里被挤歪了的脸。我们的父母是“50后”,他们上过山,下过乡,“知青”是他们一辈子的情结;我们的上司是“60后”,把持着各个要位, 织着一张张绵绵密密的关系网。 向上尚且看不到天, 一回头又来了汹涌的“80后”。 长江后浪推前浪,我们这一拨,还没起浪,眼看就要死在沙滩上。

“70后”就是这样舅舅不疼,姥姥不爱的一代人。我们生在饥荒和战乱都平息了的年代,所以没有饿肚子的恐慌;我们长在没有多少多余物质的年代,所以也不知道物质能带来多大满足感。我们没见识过哈更达斯,Gucci, 宝马,以为军大衣是最酷的行头,自行车是全世界人民的交通工具,娃娃头是天下最好吃的雪糕。难怪“80后”正眼也不瞧“70后”,在他们眼里, “70后”大概算毁掉的一代。

但是“70后”以他们不可救药的迟钝,碍眼地晃悠着。“70后”会在安静的高级餐厅,掏出8付牌打拖拉机;会要最便宜的咖啡,一群人泡上一下午;“70后”听张学友,对周杰伦摇头;“70后”对七龙珠念念不忘,但不知道海贼王;“70后”觉得“50后”没见过世面,“60后”乡土味太浓,而“80后”那一弯腰就露出来的丁字裤实在伤风败俗。在“70后”的小布尔乔维亚的世界里,腰缠万贯和身居高位,其重要程度都不如能在星巴克里娴熟地点上一杯低糖,脱脂的拿铁(当然不能说拿铁,要说拉忒),坐在窗前看《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》,并注意地把“Starbucks"字样冲外。如果更讲究的,会节衣缩食地存一笔不菲的银子,一口气砸在一次去欧洲朝圣的旅行中,并在一次次同事/同学/熟人/陌生人的交谈中,不经意地插上一句诸如“意大利的意大利菜才是真地道”,“法国女人那叫风情万种”之类的。

难怪“80后”不正眼瞧呢。他们骨子里的是野心,血液里的是物质,现实很残酷,小资多少钱一斤?如果“70后”非要风花雪月,欲说还羞,在旧咖啡馆消磨时光,在回忆里浪费年华,那能不能麻烦你们让一让,不要挡住我们的去路?而事实上,“70后”早就在那由远而进的轰轰隆隆的车声中,闪到一旁,看着那掘金的列车一趟一趟,一边惶惑,一边不解--要那么多金子做什么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