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28, 2009

多年以后

兢兢业业地飞过整个美国,再向南,才到了旅行的起点: San Juan of Puerto Rico. 花在路上的时间超过一整天。无所事事的时候,也没有网可上, 就开始读书 -- 伊莎贝尔.阿连德的《幽灵之家》。

不负“穿裙子的加西亚.马尔克斯“的名号,女作家伊莎贝尔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处处透着《百年孤独》的印记。 同样是一个家族近百年的兴衰史,同样是有着魔幻神秘的一个家族,就连文字,有时也是那么的相似。 阿连德评价自己比较善于讲故事,的确如此。一个复杂的家族故事,被她讲得流畅精彩,女作家特有的细腻流畅的笔调,让整篇浑然一气, 使人不忍释卷。 几百页的书, 一百多年的故事,智利一个上层家族在政治变迁中的浮沉,被我在飞机上的几个小时囫囵吞了下去。

书好读,常常也就容易遗忘。合上书,觉得看了一个好看的故事,却没有象读完《百年孤独》之后那种久不能释怀的纠结。说实话, 当时读《百年孤独》,是在似懂非懂中徘徊。第一本魔幻现实主义的小说就是它的巅峰作,书中驰骋的想像力, 游离在魔幻和现实之间的故事, 纠缠不清的好几代人, 混乱重复的人名, 让我每每读得直抓头。 纵然是这样似懂非懂,读完掩卷,却是心纠结成一团, 仿佛马孔多的孤独,纠缠,突破和绝望也紧紧地抓住了我, 不能呼吸。

也许,这就是功力的高下吧。

多年以后, 我仍然会想起那个夏天的午后,当我翻开《百年孤独》,那瞬间的冲击:“多年以后, 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”。

1 comment:

QianQian said...

好地方啊,片片的有?
赞一个,你最近很勤奋哦,日记多了不少。